沙棘Vp粉的制备及增强免疫功能研究

摘要: 目的:研究沙棘Vp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方法:将沙棘原汁通过高温瞬时灭菌和喷雾干燥等技术制得沙棘Vp粉,分别采用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和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沙棘Vp粉中氨基酸以及水溶性维生素的含量。利用环磷酰胺腹腔注射造成免疫力低下小鼠实验模型,实验分组为正常对照组、模型组、黄芪精阳性对照组、沙棘Vp粉低、高剂量组。分别检测小鼠胸腺指数、脾脏指数、全血分析、巨噬细胞吞噬功能、血清溶血素水平和脾细胞增殖能力等指标。结果:沙棘Vp粉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且VC含量高达(18 266.4±201.1)mg/kg。沙棘Vp粉(1.0、2.0 g/kg)能不同程度地提高小鼠胸腺指数、脾脏指数(P<0.01);增加白细胞数量,降低淋巴细胞比例(P<0.05);增强小鼠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系数(P<0.01)和血清溶血素水平(P<0.01);提高脾淋巴细胞的转化能力。结论:沙棘Vp粉具有明显增强小鼠免疫力的作用。

关键词: 沙棘vp粉 免疫功能 环磷酰胺 小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