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1青海省五脉绿绒蒿分布规律与保护利用对策研究
杨仕兵
2006-06-08
摘要五脉绿绒蒿(Meconopsis quintuplinervia Vig.)作为传统藏药,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分布于我国西藏、青海、甘肃,陕西、四川,其干燥全草系藏药吾巴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炎、止痛的功效。青海省是五脉绿绒蒿的主产区之一,但对资源的使用长期处于无序状态,在开发利用中没有对其进行合理的规划。由于历史原因及诸多因素的制约,国内对五脉绿绒蒿的相关应用基础研究起步较晚,目前仅限于少数化学成分的研究,对许多重要领域的研究工作尚未开展,直接影响到其野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产业化的健康发展。基于此,本文对青海省的五脉绿绒蒿资源进行了如下研究: (1)通过查阅文献、线路调查并结合典型样地调查,确定了五脉绿绒蒿在青海省的整体分布区与适宜分布区,并绘制了青海省的五脉绿绒蒿分布区示意图,对五脉绿绒蒿生长的植被类型群落构成进行了描述。五脉绿绒蒿在青海省分布的地理范围大致为东经98º5.5′~103º04′,北纬32º30′~39º5.4′,分布区总面积约为131410km2。其中,划分出30个适宜分布区,合计面积约19380km2,占总分布面积的14.75%。 (2)在利用样方法调查单位面积生物量的基础上,结合绘制的资源分布区示意图,对青海省内五脉绿绒蒿的资源储量进行了估测。最终数据显示,青海省的五脉绿绒蒿资源储量为鲜重1.21×107kg,可利用资源为鲜重8.47×106kg,其中适宜分布区为鲜重4.40×106kg和3.08×106kg,折干率为0.27。 (3)通过测定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的含量,对不同产地五脉绿绒蒿资源的品质进行比较,测定结果表明,各产地五脉绿绒蒿所含总生物碱差异显著,其变化幅度为0.0262%~0.0788%,平均含量为0.0502%。不同产地的五脉绿绒蒿资源中生物碱含量由高到低依次为班玛、河南、互助、门源、平安、循化,但班玛地区的资源样品中生物碱的含量明显高于其它地区的资源,其含量为循化资源含量的2.09倍。据此分析,班玛地区出产的五脉绿绒蒿资源具有相对较优的资源品质。 (4)通过对五脉绿绒蒿总生物碱含量与分布海拔的关系分析得出,其总生物碱含量与分布海拔在一定范围内呈正关联,在海拔3800m左右,含量达到最高值,由此推论,海拔3700~3900m的范围,可能属于具有高生物碱含量的五脉绿绒蒿适宜分布海拔。 (5)在分析青海省的五脉绿绒蒿利用现状与前景的基础上,从建立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加强产地植被类型的保护力度、建立分区合理利用的体系、建立资源的质量控制标准、进一步探究资源的潜在用途以及加强资源的动态监测等方面提出了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保护对策。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158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仕兵. 1青海省五脉绿绒蒿分布规律与保护利用对策研究[D],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仕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仕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仕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