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刈割与施肥干扰下高寒草甸植物功能性状的构建模式
吕美强; 朱志红; 李英年; 姚天华; 潘石玉; 孔彬彬
2014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ISSN1005-264X
期号9页码:916-928
摘要针对目前关于植物群落功能性状构建模式及其驱动因素存在的争议,研究了33个物种10个功能性状的构建模式。研究结果显示:(1)在刈割-施肥复合梯度上,这些功能性状主要表现为随机构建模式,发生随机性和确定性构建的样方比例分别为82.7%和17.3%;(2)在10个功能性状中,生长型、生活周期、单株地上干质量、叶面积和叶干质量5个功能性状为随机构建模式,不受试验处理和群落特征(地上净初级生产力、刈割生物量损失、群落高度)变化的影响。植物倾斜度、繁殖方式、固氮性、株高和比叶面积5个功能性状的构建模式与试验处理或群落特征变化有关,表现出趋同或趋异构建响应。其中,植物倾斜度和比叶面积的构建模式仅受群落特征影响,而固氮性、繁殖方式和株高3个性状的构建模式同时还受刈割或施肥处理的影响,其构建模式因功能性状而异;(3)群落的生物量损失和地上净初级生产力是解释植物功能性状构建模式变化较理想的群落特征;(4)刈割和施肥处理对株高的构建模式具有相反效应,而刈割和施肥的交互作用对其无显著影响。上述结果说明该研究群落植物功能性状的构建存在不同模式,以随机构建模式为主,确定性构建模式居次要地位。确定性构建模式与试验处理和群落特征变化有关,而且是性状依赖的。相反选择力对趋同和趋异构建模式的平衡效应能引起功能性状发生随机构建。
关键词群落构建 生态筛 功能多样性 性状趋同 性状趋异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15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美强,朱志红,李英年,等. 刈割与施肥干扰下高寒草甸植物功能性状的构建模式[J]. 植物生态学报,2014(9):916-928.
APA 吕美强,朱志红,李英年,姚天华,潘石玉,&孔彬彬.(2014).刈割与施肥干扰下高寒草甸植物功能性状的构建模式.植物生态学报(9),916-928.
MLA 吕美强,et al."刈割与施肥干扰下高寒草甸植物功能性状的构建模式".植物生态学报 .9(2014):916-9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刈割与施肥干扰下高寒草甸植物功能性状的构(631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美强]的文章
[朱志红]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美强]的文章
[朱志红]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美强]的文章
[朱志红]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刈割与施肥干扰下高寒草甸植物功能性状的构建模式_吕美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