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鸦胆子化学成分及药理学研究进展

摘要: 鸦胆子系苦术科鸦胆子属植物(Brncea Javaniea L.Merr)的种子,始载干《本草纲目拾遗》Kupchan等报道了由B.antidysenter Mill.中分得对多种动物菌株有显著活性且毒性较低的鸦胆丁(Bruceantin)后,有关活性成分的报道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进一步研究发现了许多新的具有抗肿瘤活性的苦木内酯类化合物。我国于1978开始研制鸦胆子油静脉乳剂,并用于治疗各种恶性肿瘤。鉴于该植物的多种生物活性,为了更好地开发其药用价值,本文就其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鸦胆子系苦术科鸦胆子属植物(Brncea Javaniea L.Merr)的种子,始载干《本草纲目拾遗》Kupchan等报道了由B.antidysenter Mill.中分得对多种动物菌株有显著活性且毒性较低的鸦胆丁(Bruceantin)后,有关活性成分的报道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进一步研究发现了许多新的具有抗肿瘤活性的苦木内酯类化合物。我国于1978开始研制鸦胆子油静脉乳剂,并用于治疗各种恶性肿瘤。鉴于该植物的多种生物活性,为了更好地开发其药用价值,本文就其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做一综述。

关键词: 鸦胆子 化学成分 药理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