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小麦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表达量与面团流变学特性的关系
柳觐; 张怀刚; 相微微; 赵会君; 刘宝龙; 胡延萍; 王莉
2008
发表期刊西北农业学报
卷号17期号:5页码:139-145
摘要应用SDS-PAGE技术依据HMW-GS组成型从来自全国10个省(区)、市的小麦品种(系)中筛选出20个,分为5组。准确提取各品种的高分子量谷蛋白,并将SDS-PAGE谱带用凝胶成像系统(Bio-imagingSystem)和Labworks5.0进行亚基定量分析,并进行了面团流变学特性测定,所得数据用SPSS14.0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HMW-GS总表达量在各品种间的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所有品种中各亚基的平均表达量10〉7〉5〉1〉8〉12〉2〉9;HMW-GS总表达量及HMW-GS占籽粒蛋白质含量的比例与面团形成时间、稳定时间和粉质评价值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分组比较单个亚基对品质性状的影响表明,亚基1优于null,5+10优于2+12,7+8和7+9相当。研究发现不具有优质亚基组成、但HMW-GS表达量高的品种品质也较好,因此在小麦品质育种中,在注重HMW-GS组成筛选的同时,要注重保留HMW-GS表达量高的材料。; 应用SDS-PAGE技术依据HMW-GS组成型从来自全国10个省(区)、市的小麦品种(系)中筛选出20个,分为5组。准确提取各品种的高分子量谷蛋白,并将SDS-PAGE谱带用凝胶成像系统(Bio-imagingSystem)和Labworks5.0进行亚基定量分析,并进行了面团流变学特性测定,所得数据用SPSS14.0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HMW-GS总表达量在各品种间的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所有品种中各亚基的平均表达量10〉7〉5〉1〉8〉12〉2〉9;HMW-GS总表达量及HMW-GS占籽粒蛋白质含量的比例与面团形成时间、稳定时间和粉质评价值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分组比较单个亚基对品质性状的影响表明,亚基1优于null,5+10优于2+12,7+8和7+9相当。研究发现不具有优质亚基组成、但HMW-GS表达量高的品种品质也较好,因此在小麦品质育种中,在注重HMW-GS组成筛选的同时,要注重保留HMW-GS表达量高的材料。
关键词小麦 Hmw-gs 含量 品质
学科领域农作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388710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柳觐,张怀刚,相微微,等. 小麦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表达量与面团流变学特性的关系[J]. 西北农业学报,2008,17(5):139-145.
APA 柳觐.,张怀刚.,相微微.,赵会君.,刘宝龙.,...&王莉.(2008).小麦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表达量与面团流变学特性的关系.西北农业学报,17(5),139-145.
MLA 柳觐,et al."小麦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表达量与面团流变学特性的关系".西北农业学报 17.5(2008):139-1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小麦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表达量与面团流变学(25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觐]的文章
[张怀刚]的文章
[相微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觐]的文章
[张怀刚]的文章
[相微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柳觐]的文章
[张怀刚]的文章
[相微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小麦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表达量与面团流变学特性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