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长期增强UV-B辐射对高寒草甸植物光合速率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
吴兵; 韩发; 岳相国; 师生波; 王学英
2005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25期号:10页码:2010-2016
摘要研究了在野外自然条件下,长期增强UV-B辐射对高寒草甸3种典型植物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和钉柱委陵菜(Potentilla saundersiana)光合放氧速率、光合色素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结果表明:长期增强UV-B辐射对3种植物的净光合速率没有明显影响。增强UV-B辐射下,3种植物的叶绿素含量变化不同,Chla/b值,类胡萝卜素(Car)含量,Car/Chl值与对照相比都有升高,说明植物叶片的光合能力、吸收紫外线的能力增强以及忍受逆境能力均有增强,从而产生光保护,有利于光合作用正常进行。由于3种植物膜脂过氧化程度的不同及SOD活性的普遍抑制,植物经受了氧化胁迫。垂穗披碱草叶片GSH含量显著七升,矮嵩草的形态矮小及钉柱委陵菜GSH含量与POD活性显著上升,都能减轻它们所经受的氧化胁迫,使光合器官免受损伤。所以,这些保护性色素的积累和抗氧化系统内部的协同作用可能是高寒草甸植物光合作用正常进行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长期增强uv-b 辐射 矮嵩草草甸 净光合速率 光合色素 抗氧化系统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17152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3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兵,韩发,岳相国,等. 长期增强UV-B辐射对高寒草甸植物光合速率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J]. 西北植物学报,2005,25(10):2010-2016.
APA 吴兵,韩发,岳相国,师生波,&王学英.(2005).长期增强UV-B辐射对高寒草甸植物光合速率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25(10),2010-2016.
MLA 吴兵,et al."长期增强UV-B辐射对高寒草甸植物光合速率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西北植物学报 25.10(2005):2010-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长期增强UV_B辐射对高寒草甸植物光合速(44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兵]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岳相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兵]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岳相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兵]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岳相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长期增强UV_B辐射对高寒草甸植物光合速率和抗氧化系统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