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群落特征对氮沉降和增水的响应
许庆民 ; 周赓 ; 郭小伟 ; 曹莹芳 ; 杜岩功
2017
发表期刊草原与草坪
摘要试验选择高寒草甸为研究对象,通过连续两年定位观测,采用模拟氮沉降与增水及其交互作用对高寒草地群落特征的影响,为高寒草地生产力功能提升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模拟氮沉降和增水及其交互处理,当年均能够显著增加高寒草甸地上总生物量、禾本科植物、豆科植物生物量,但显著降低莎草科植物生物量;而在第2年,增水处理并未明显增加地上生物量,氮沉降与增水交互作用可以稳定地提高高寒草地生产力,各处理均能够明显提高禾本科和莎草科生物量、降低杂类草生物量。增水当年能够显著提高高寒草甸物种丰富度和生物多样性指数,但氮沉降和增水交互降低物种多样性指数;而在第2年,各处理物种数目和多样性指数均降低,且氮沉降与增水的交互作用影响效应达到极显著性检验水平。综合分析,氮沉降和增水及其交互作用在提升草地生产力、优良牧草生物量的同时,也可能造成高寒草甸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指数降低,在草地的适应性管理方面需要引起足够的关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360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庆民,周赓,郭小伟,等. 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群落特征对氮沉降和增水的响应[J]. 草原与草坪,2017.
APA 许庆民,周赓,郭小伟,曹莹芳,&杜岩功.(2017).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群落特征对氮沉降和增水的响应.草原与草坪.
MLA 许庆民,et al."青藏高原高寒草甸群落特征对氮沉降和增水的响应".草原与草坪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庆民]的文章
[周赓]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庆民]的文章
[周赓]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庆民]的文章
[周赓]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