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开垦对高寒草甸土壤有机碳影响的初步研究
李月梅; 王跃思; 曹广民; 杜岩功
2005
发表期刊地理科学进展
卷号24期号:6页码:59-65
摘要在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地区.选择高寒草甸开垦后形成的一年生人工草地作为研究对象,开垦年限分别为0、1、11、16和20年,利用土壤有机碳密度分组法.进行了0~40cm土层土壤有机碳及不同组分(轻组有机碳.重组有机碳)含量及随开垦年限变化关系的研究。结果表明:高寒草甸开垦后其土壤有机碳的变化主要发生在0~10cm土层.土壤中SOC、LFOC和HFOC呈下降趋势,至20年时分别下降了10.5%、26.7%、8.1%。主要原因为当地较为强烈的风蚀作用、耕作侵蚀和开垦加剧了表层(0~10cm)土壤有机质的氧化分解.表层土壤中的粗有机物质在降水淋溶作用下,在土体下部重新淀积。而0-40cm土体内。SOC、LFOC和HFOC略有增加,开垦20年,他们的累积速率分别为0.08tC·hm^-2·yr^-1、0.07tC·hm^-2·yr^-1、0.14t C.hm^-2.yr^-1。人工草地长期种植虽然没有改变高寒草甸作为碳汇的基本功能.但却大大降低了其碳汇效应.植物-土壤系统年固定碳量由未开垦前的7.38tC·hm^-2·yr^-1下降至6.89tC·hm^-2.yr^-1。
关键词开垦 高寒草甸 土壤有机碳 轻组有机碳 重组有机碳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16345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3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月梅,王跃思,曹广民,等. 开垦对高寒草甸土壤有机碳影响的初步研究[J]. 地理科学进展,2005,24(6):59-65.
APA 李月梅,王跃思,曹广民,&杜岩功.(2005).开垦对高寒草甸土壤有机碳影响的初步研究.地理科学进展,24(6),59-65.
MLA 李月梅,et al."开垦对高寒草甸土壤有机碳影响的初步研究".地理科学进展 24.6(2005):59-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开垦对高寒草甸土壤有机碳影响的初步研究.(87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梅]的文章
[王跃思]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梅]的文章
[王跃思]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月梅]的文章
[王跃思]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开垦对高寒草甸土壤有机碳影响的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