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气象因子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参考蒸散的驱动特征
戴黎聪 ; 曹莹芳 ; 柯浔 ; 张法伟 ; 杜岩功 ; 郭小伟 ; 曹广民
2018
发表期刊草业科学
摘要青藏高原被誉为"中华水塔",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青藏高原的水热平衡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研究青藏高原蒸散与气候变化关系,对于揭示气候变化对高原水文过程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基于2011-2016年6年自动观测连续数据,选取净辐射总量、气温、饱和水汽压差、降水、风速、相对湿度、日照时数7个主要气象因子,采用随机森林分析方法,分析了参考蒸散的季节及年际变化趋势,评估各气象因子对青藏高原参考蒸散的贡献。结果表明:1)在季节尺度上,参考蒸散总体表现为单峰曲线,即1-7月呈增加趋势,7月份达到最大值(132.48mm),7-12月开始逐渐下降;在年际尺度上,参考蒸散总体呈现递增的趋势,平均为1 023.03mm,且每年以29.61mm增加趋势上升。2)净辐射是影响参考蒸散年内变异最重要的气象因子,其他气象因子对其影响强弱排序为饱和水汽压差>最高气温>日照时数>平均气温;对于生长季参考蒸散,气象因子对其影响强弱依次排序为净辐射>日照时数>饱和水汽压差>最高气温。而降水、风速、最低气温和平均气温对年内参考蒸散和生长季参考蒸散影响较小。对非生长季参考蒸散,其所受气象因子强弱排序为净辐射>饱和水汽压差>风速>最高气温>平均气温,而相对湿度、日照时数、降水和最低气温对非生长季参考蒸散贡献较小。本研究表明,青藏高原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参考蒸散主要受净辐射驱动,且相比于平均温和最低气温,最高气温对其参考蒸散影响更大,这对于明晰高寒草甸水循环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429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戴黎聪,曹莹芳,柯浔,等. 气象因子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参考蒸散的驱动特征[J]. 草业科学,2018.
APA 戴黎聪.,曹莹芳.,柯浔.,张法伟.,杜岩功.,...&曹广民.(2018).气象因子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参考蒸散的驱动特征.草业科学.
MLA 戴黎聪,et al."气象因子对青藏高原高寒草甸参考蒸散的驱动特征".草业科学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曹莹芳]的文章
[柯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曹莹芳]的文章
[柯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曹莹芳]的文章
[柯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