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退化弃耕地紫花苜蓿地上生物量动态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 ; 李晓明,尕切江,苍生海,祁迎林,杨惠青,费迎霞,王启基,彭宏春,牛东玲.柴达木盆地退化弃耕地紫花苜蓿地上生物量动态.中国草地,2001,23(3):29

摘要: 在柴达木盆地退化弃耕地上用紫花苜蓿建立人工草地恢复植被效果良好 ,二龄紫花苜蓿地上生物量及群落地上生物量季节变化呈“S”型曲线 ,其高峰期在 8月底。紫花苜蓿、野生杂类草和群落生物量生长速率季节动态不尽相同 ,紫花苜蓿种群和群落生物量生长速率的最大值在 7~ 8月份 ,野生杂类草最大值在 6~ 7月份。播种当年采用紫花苜蓿 +燕麦混播处理不仅可提高紫花苜蓿新生苗的存活率和越冬率 ,而且使第 2年返青出苗整齐 ,地上生物量较单播提高 3 1.82 % ,还可增加当年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