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耳草科落新妇族的研究

摘要: 本文探讨了落新妇族Trib.Astilbeae的系统发育和地理分布。依据进化论、被子植物性状演化总趋势和外类群比较,确认了该族及其外类群Penthorum的重要性状(染色体基数,花粉纹饰,胎座式,心皮、雄蕊、花瓣和萼片数目,萼片脉型,叶型)的极性。采用徐克学(1989)最大同步法做了分支分析,推导出了该族的系统树图。系统树图表明:Rodgersia和Astilboides是一单系类群,而Astilbe为其姊妹群; Rodgersia较Astilbe进化,Astilboides则居二者之间;Penthorum是落新妇族的姊妹群,且与之有共同祖先。迄今为止,已知落新妇族共有24种和13变种(原变种除外)。分布于Takhtajan(1986)的东亚区、大西洋-北美区、伊朗-土兰区和马来西亚区。在东亚区,日本、朝鲜和中国(吉林-辽宁东部)有3属、17种和变种,占该族种与变种总数的45.9%,其中,含有不同演化水平的类群和该族原始种有Astilbe platy-phylla,A.simplicifolia和掀口州。, 此地区是该族的起源中心、现代分布中心和分化中心。横断山地区有2属、11种和变种, 占29.7%, 是另一现代分布中心。本族较进化的种Astilbe biternata、A.indica、A.khasiana和Rodgersia nepalensis等,均出现于远离起源中心地区。据此推断, 本族植物的散布路线可能是从日本、朝鲜和中国(吉林一辽宁东部)向北通过东西伯利亚和白令陆桥, 继而向东南进入北美东南部向南经中国南部至菲律宾和爪哇;向西南越秦岭一大巴山山地、横断山, 入喜马拉雅。落新妇属AStilbe和鬼灯集属Rodgersia故均分布于亚洲大陆和日本岛屿, 而日本于晚第三纪以来, 即与亚洲大陆分离, 故落新妇属和鬼灯巢属的形成, 当在日本与亚洲大陆分离之前。据此推知, 落新妇族的起源时间可能在早第三纪,或可追溯到晚白垩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