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络石藤中芹菜素7-O-β-新橙皮糖苷的含量

摘要: 络石藤为夹竹桃科络石属植物络石藤Trachelospernum jisminoides(Lindl.)Lem.的干燥带叶藤茎,有祛风通络、凉血消肿之功,主治风湿热痹、筋脉拘挛、腰膝酸痛等症。主要成分为黄酮、木质素类化合物。王杰松等的研究表明,芹菜素类化合物具有骨关节保护作用。因此,本研究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中的主要黄酮——芹菜素7-O-β-新橙皮糖苷(AN),为络石藤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