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材波棱瓜子化学成分与保肝作用研究; Study on Chemical Components and Liver-protective Effects of Tibetan Medicine Herpetospermum Seed

摘要: 波棱瓜子(Herpetospermum seed)为葫芦科波棱瓜属波棱瓜Herpetospermum pedunculosum (Ser.) Baill (H. Caudigerum Wall) 的干燥成熟种子,为藏医常用药,产于中国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和印度、尼泊尔等国。藏医认为其能泻肝火胆热、解毒、助消化,用于治疗赤巴病、肝病及消化不良。波棱瓜子是藏药中治疗肝病的首选药物之一,在用于治疗肝病的藏药处方中,绝大多数有波棱瓜子配伍。波棱瓜子中脂肪油含量高,其中油酸、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资料表明,不饱和脂肪酸具有保护化学性肝损伤、抗氧化、预防肿瘤、提高免疫、预防心脏病和高血压等多种生理功能,具有良好的开发利用前景。 对波棱瓜子进行单味药的研究,采用现代工艺技术开发具有保肝作用的新药,既符合藏药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和思路,又有利于波棱瓜子相关药物的推广和使用。本学位论文以波棱瓜子的化学成分和保肝作用为主要研究内容,探索建立了脂肪酸、氨基酸、单糖的高灵敏柱前衍生HPLC-MS分析方法和黄酮化合物的HPLC-DAD-MS分析方法,并对波棱瓜子油的保护急性化学性肝损伤作用进行了动物实验药效学研究,取得了以下研究结论。 1、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萃取波棱瓜子油,考察了萃取温度、压力、CO2流量、时间以及波棱瓜子粉碎粒径对种子油萃取率的影响,确定了最佳萃取工艺参数为:萃取温度50℃,萃取压力35 MPa,CO2流量35 L/h,粒径80目,萃取时间3.5 h。 2、以1-[2-(对甲苯磺酸酯)乙基]-2-苯基咪唑[4,5-f] 9,10-菲(TSPP)作为柱前衍生试剂,建立了39种脂肪酸(30种饱和与9种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的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定量分析和在线质谱快速定性的分析方法(HPLC-FLD-MS),分析对比了超临界CO2萃取、超声波萃取、微波回流萃取的种子油脂肪酸含量差异。同时,对比了酸催化与碱催化的甲酯化法在GC-MS分析波棱瓜子油脂肪酸时的优劣,并讨论了液相色谱与气质联用分析脂肪酸的特点。 3、以2-(11H-苯[a]咔唑)乙基氯甲酸酯(BCEC-Cl)作为柱前衍生试剂,建立了20种氨基酸的高效液相色谱分离荧光检测及柱后质谱快速鉴定分析方法(HPLC-FLD-MS),并实验验证了BCEC-Cl比以往报导的FMOC、CEOC、BCEOC氨基酸衍生试剂具有更高的紫外和荧光检测灵敏度。对波棱瓜子中的水解氨基酸和游离氨基酸进行了定量分析。 4、以1-(2-萘基)-3-甲基-5-吡唑啉酮(NMP)作为柱前衍生试剂,建立了9种单糖的高效液相色谱-DAD检测及在线质谱分析方法(HPLC-DAD-MS),并验证了本法比传统单糖衍生试剂1-苯基-3-甲基-5-吡唑啉酮(PMP)的HPLC-UV法具有更高的紫外检测灵敏度。给出了NMP衍生物在ESI/MS条件下的分子离子裂解规律,标志性MS/MS碎片离子m/z 473.0是还原性单糖NMP衍生物裂解后的特征碎片离子。运用建立的新方法对波棱瓜子中的单糖进行了定性和定量研究。 5、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DAD检测-大气压化学电离质谱法(HPLC-DAD-APCI/MS)分离测定芦丁、槲皮素、山奈酚、异鼠李素四种黄酮的方法,方法的灵敏度高、线性范围宽、定性和定量准确,结合超声提取法和微波回流提取法,测定了波棱瓜子中水解和不水解的四种黄酮的含量。 6、对波棱瓜子油保护四氯化碳(CCl4)和D-半乳糖胺(D-GalN)化学性肝损伤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波棱瓜子油能显著抑制肝损伤所致的大鼠血清ALT、AST和MDA含量的升高,并能显著提高肝损伤大鼠血清的SOD活力,具有显著的保护化学性肝损伤作用。肝损伤大鼠肝组织病理学检验也同样表明波棱瓜子油具有保肝作用。这为波棱瓜子相关保肝药物的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