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芨芨草属(ACHNATHERUM Beauv.)分类、分布及其演化的研究

摘要: 在本文中作者对我国芨芨草属的形态、叶片解剖、花粉及生态地理分布进行了比较详细的研究。以此为基础,对我国现有芨芨草属14个种和1变种进行了系统的分类处理,将芨芨草属划分为四个组,其中命名了两个新组(sect. 2. Duthiei and sect. 3. Caragana),并编制了形态分种检索表,作者还绘制了该属每一分类群的分布图,对叶表皮及叶片横切面的特征、花粉的特征进行了较详细的描述和分析。对芨芨草属形态特征、叶片解剖特征、传播机制和繁殖机制的演化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同时对该属的地理演化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芨芨草属起源于中国的假说。最后综述了芨芨草属的经济价值及在草原上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