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川西獐牙菜和椭圆叶花锚化学成分的高效分离制备研究
贾静
2011-05
摘要川西獐牙菜(Swertia mussotii) 系龙胆科獐牙菜属2年生草本植物,藏药名“桑蒂”,为 “藏茵陈”的主要原植物之一。具有清热解毒、利胆退黄功效,全草用于治疗肝胆疾病。在我国云南、西藏、四川的西部及青海的海西、海北、黄南、玉树、果洛等地区均有分布,生长于海拔3 800~5 000 m的高寒地区。
椭圆叶花锚(Halenia elliptica)也是藏药 “蒂达”的主要原植物之一,性味苦寒,清热利湿;平肝利胆,用于急性黄疸性肝炎,胆囊炎,头晕头痛,牙痛。广泛分布于西藏、四川、青海、新疆、甘肃、内蒙等省区,多生长在海拔2 500~4 200 m的河沿两岸及其附近灌丛林地、林下湿地,资源蕴藏量大。
本学位论文对青藏高原特色藏药川西獐牙菜和椭圆叶花锚的化学成分进行提取、分离、纯化及结构鉴定研究,建立了两种植物化学成分的高效制备分离方法,主要取得了以下研究成果和结论。
1、采用HSCCC与PR-HPLC分离制备方法,从川西獐牙菜氯仿萃取物制备分离得到5个化合物,分别为:1-O-β-D-葡萄糖-5,8-二羟基-3-甲氧基口山酮(S-1)、1,8-二羟基-3,5-二甲氧基口山酮 (S-2)、1,8-二羟基-3,7-二甲氧基口山酮(S-3)、1-羟基-3,7,8-三甲氧基口山酮(S-4)及1,7-二羟基-3,8-二甲氧基口山酮(S-5)。
2、建立了分离纯化川西獐牙菜苷类成分HSCCC分离制备方法,从其水溶性部位得到3个苷类成分,分别是:1-O-樱草糖-3,5,8-三甲氧基口山酮 (S-6)、异荭草苷 (S-7)、7-O-[α-L -吡喃鼠李糖-(1→2)-β-D -吡喃木糖]-1,8-二羟基-3-甲氧基口山酮(S-8)。
3、采用HSCCC分离制备方法,从椭圆叶花锚氯仿萃取部位分离纯化得到2个口山酮苷元成分:1-羟基-2,3,5-三甲氧基口山酮(H-1)、1-羟基-2,3,4,5-四甲氧基口山酮(H-2)。
4、采用HSCCC分离制备方法,从椭圆叶花锚水溶性部位制备分离得到6个化合物:1-羟基-2,3,5-三甲氧基口山酮(H-1)、1,7–二羟基-2,3,5-三甲氧基口山酮(H-3)、1-O-樱草糖-2,3,4,5,7-五甲氧基口山酮 (H-4)、1-O-樱草糖-2,3,4,7-四甲氧基口山酮(H-5)、1-O-樱草糖-2,3,4,5-四甲氧基口山酮(H-6)、1-O-樱草糖,-2,3,5-三甲氧基口山酮(H-7)。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687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静. 川西獐牙菜和椭圆叶花锚化学成分的高效分离制备研究[D],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贾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