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贝叶斯二项式模型分析棕头鸥种群多度与环境因子间的关系

摘要: 传统的种群多度调查方法由于默认观察率p 等于1,因此极有可能低估种群大小,进而误判种群多度与环境因子间的关系。为了了解禽流感爆发后青海湖棕头鸥种群与环境因子间的关系,为棕头鸥管理提供有效依据,于2010 年和2011 年的4 ~ 6 月调查了青海湖保护区23 个观测点的棕头鸥种群数量及环境因子。通过包含观察率的贝叶斯二项式混合模型分析棕头鸥种群多度与环境因子间的关系,采用DIC 准则进行因子筛选。结果表明: 种群数量亚模型包含取样面积、放牧强度、距公路距离和植被盖度4 个参数,种群数量随取样面积、距公路距离和植被盖度的增加而增加,随放牧强度的增加而减少; 观察率亚模型包含观察经验和棕头鸥的行为月节律2 个参数,观察率随观察月的递增而降低,随观察经验的增加而升高,高经验观察者平均每千米观察到18. 1 只棕头鸥,低经验观察者

可以平均观察到13. 7 只。天气状况不影响观察率,这可能与棕头鸥的觅食栖息地距岸边较近,不影响观察者的观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