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湖北岸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大型土壤动物群落的影响
林恭华 ; 赵芳 ; 陈桂琛 ; 陈生云 ; 苏建平 ; 张同作
2012
发表期刊 草 业 学 报 ; 林恭华.青海湖北岸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大型土壤动物群落的影响. 草 业 学 报,2012,21(2):180-186
摘要为了解青海湖北岸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草地生态系统中土壤动物群落特征的影响,对这一地区不同样地中的大型土壤动物进行了调查。共捕获大型土壤动物657只,隶属3纲9目13个类群,优势类群为鞘翅目幼虫、双翅目幼虫和鞘翅目成虫。研究表明,青海湖北岸草地生态系统中大型土壤动物数量总体稀少,生物多样性较低,推测干旱可能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果洛藏村样区,弃耕地中大型土壤动物类群极为匮乏,远低于3 种原生草地,而补播地的土壤动物个体数显著高于(P<0.05)弃耕地,已与对应的原生草地相当,可见人为耕种对芨芨草原生草地中大型土壤动物群落具有毁灭性的破坏作用,而人工干预措施可以促进土壤动物群落的恢复进程。在烂泥湾样区,18年封育草地和6年封育草地生物量、个体数及多样性指数都无显著差别,而放牧通道内大型土壤动物生物量和个体数都显著低于以上2种封育草地类型(P<0.05),充分体现出放牧通道内植被和土壤条件恶化对大型土壤动物的不利影响。在铁路南河边滩地样区,放牧通道内大型土壤动物生物量、个体数及多样性指数与长期
封育草原草甸都无显著差别(P>0.05),可能与这一样区内土壤较湿润有关。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698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恭华,赵芳,陈桂琛,等. 青海湖北岸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大型土壤动物群落的影响[J].  草 业 学 报, 林恭华.青海湖北岸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大型土壤动物群落的影响. 草 业 学 报,2012,21(2):180-186,2012.
APA 林恭华,赵芳,陈桂琛,陈生云,苏建平,&张同作.(2012).青海湖北岸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大型土壤动物群落的影响. 草 业 学 报.
MLA 林恭华,et al."青海湖北岸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大型土壤动物群落的影响". 草 业 学 报 (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赵芳]的文章
[陈桂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赵芳]的文章
[陈桂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恭华]的文章
[赵芳]的文章
[陈桂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