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植被根系及其土壤理化特征在高寒小嵩草草甸退化演替过程中的变化
王长庭 ; 王根绪 ; 刘伟 ; 王启兰 ; 向泽宇
2012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 王长庭.植被根系及其土壤理化特征在高寒小嵩草草甸退化演替过程中的变化.生态环境学报,2012,21(3):409-416
摘要以野外样地调查和室内分析法研究了不同退化演替阶段高寒小嵩草草甸的植被根系空间变化和土壤环境因子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不同退化演替阶段高寒小嵩草草甸群落植被根系和蕴育植被根系的土壤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特别是0~10 cm土层的植被根系在重度退化阶段显著高于其它退化演替阶段(P<0.05),而蕴育植被根系的“载体”量在重度退化阶段显著低于其它退化演替阶段(P<0.05),根土比(根和土的重量比)明显高于其它退化演替阶段(P<0.05);随着退化演替阶段的进行,高寒小嵩草草甸群落物种数、地上部分、植被根系锐减,群落结构和功能明显发生变化;不同退化演替阶段,植被根系(0~40 cm)的垂直分布、根土比与土壤容重、土壤含水量以及土壤中N、P 含量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不同退化演替阶段高寒小嵩草草甸土壤理化特性的变化影响草地群落地上部分和植被根系;土壤的稳定性是草地生产稳定和恢复的重要因素,在评价与改良退化草地时,要充分了解土壤的退化程度。在高寒草甸地下根系取样方法难以统一,而且土壤表层根系和土壤很难难以分离,加之根系采样破坏性大、工作量大,根土比可能是指示高寒草甸退化程度相对可靠的量化指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700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长庭,王根绪,刘伟,等. 植被根系及其土壤理化特征在高寒小嵩草草甸退化演替过程中的变化[J]. 生态环境学报, 王长庭.植被根系及其土壤理化特征在高寒小嵩草草甸退化演替过程中的变化.生态环境学报,2012,21(3):409-416,2012.
APA 王长庭,王根绪,刘伟,王启兰,&向泽宇.(2012).植被根系及其土壤理化特征在高寒小嵩草草甸退化演替过程中的变化.生态环境学报.
MLA 王长庭,et al."植被根系及其土壤理化特征在高寒小嵩草草甸退化演替过程中的变化".生态环境学报 (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长庭]的文章
[王根绪]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长庭]的文章
[王根绪]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长庭]的文章
[王根绪]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