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微量元素螯合针剂营养功效研究
曹俊虎
2013
摘要微量元素锌、锰、铜、钴和铬是动物正常生长发育和生产所必须的。严重缺乏任何一种都会引起相应缺乏症的发生。有关微量元素对人体或动物的营养功效研究在世界各国都有大量的相关报道。总而言之,微量元素的一般性缺乏或不足则制约着生命体对营养物质(能量,蛋白质〕的吸收和利用从而阻碍生命体生产性能或遗传潜力的充分发挥。在动物学方面,目前通过饲料给动物补充这些微量元素的技术和方法有很多缺陷。本研究在对青藏高原放牧家畜血液锌,锰、铜、钴和铬微量元素含量调查的基础上,评价高原放牧家畜上述微量元素是否缺乏,探讨补充微量元素对对实验大鼠的生理影响及对家畜生产性能的影响。实验采用由美国引进的一种微量元素螯合针剂(应用由氨基酸、非激素类生物活性物质与矿物质元素,按比例在特定的条件下反应生成的螯合物注射溶液),进行实验大鼠的室内实验和放牧牛羊的自由放牧的野外实验,看其对动物生产性能的影响,主要结果如下:
1、通过对西藏、青海、甘肃、新疆等四省区共11个地区牦牛全血中微量元素取样分析显示:高寒草地牦牛全血中微量元素普遍较低,且微量元素浓度随着地域差异而显示不同的水平;进一步的分析显示,甘肃天祝白牦牛毛色可能与其血液中铜含量较低相关。
2、SD实验大鼠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制剂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一次注射可使实验大鼠血液中的Zn含量至少维持较高浓度40d;适量的制剂注射可使实验大鼠的增重显著的高于对照组;适量的制剂注射对实验大鼠的脏器及体成分变化无显著影响。
3、用藏系绵羊和牦牛的实验表明:注射营养针剂可促进羔羊、幼龄牦牛平均月增重提高6.8%到27.0%;对半细毛绵羊的产毛量有显著提高(约13%),对羊毛品质有一定的增强。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733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俊虎. 微量元素螯合针剂营养功效研究[D],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俊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俊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俊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