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柴达木枸杞子化学成分测定及品质分析
曹静亚
2014-05
摘要本论文对柴达木不同地区枸杞子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定量分析,对其中一些活性成分进行了提取工艺和测定方法研究,并在此基础上,采用统计学方法,对不同产地枸杞子进行一个综合品质分析,得到以下结论:
1. 建立了ASE依次提取工艺流程,依次对枸杞子中类胡萝卜素、黄酮、还原糖、多糖类等成分进行了测定。采用HPLC、UPLC-ELSD、比色等方法,对枸杞子中的β-胡萝卜素、水溶性糖、东莨菪内酯等进行了定量分析,为其品质分析奠定了基础。
2. 以单因素试验结果为依据,通过四因素三水平正交试验对枸杞子中β-胡萝卜素成分的ASE提取工艺进行了优化。最佳提取条件为:称样0.8 g,以石油醚:丙酮(1:2)作为提取溶剂,提取20 min,循环2次,在该条件下,得出枸杞子中β-胡萝卜素的总含量为208.17 μg/g。
3. 对枸杞子中东莨菪内酯提取和测定方法进行了优化。最佳提取条件为:甲醇-盐酸溶液(4:1,v/v),水浴回流提取1 h。最佳测定方法为:采用甲醇-0.05 %磷酸溶液 (35: 65) 为流动相,流速:1 mL/min,柱温:30 °C,检测波长:344 nm。在此条件下,东莨菪内酯峰形对称,与杂质峰可达到基线分离。
4. 建立了UPLC-ELSD法测定柴达木枸杞子中的鼠李糖、木糖、果糖、葡萄糖和蔗糖的方法。以ACQUITY UPLC BEH Amide柱为分析柱,乙腈和水(各含0.2 % TEA) 作为流动相,流速为0.15 mL/min,柱温为45 °C,ELSD为检测器,漂移管温度为50 °C,N2流量为40 psi。结果表明,枸杞子中的水溶性糖主要为果糖和葡萄糖,建立的方法操作简单、效率高、重现性好、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枸杞子中水溶性糖的含量测定。
5. 以β-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总黄酮、还原糖、多糖、甜菜碱、东莨菪内酯为评价指标,采用SPSS 13.0对实验结果进行主成分分析,提取枸杞子影响因素指标,综合分析不同产地枸杞子品质。分析得出:枸杞子中多个功效性成分间有较强的相关性,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对枸杞子品质影响最大,其次为总黄酮、多糖和甜菜碱。这一系统的综合性分析,为柴达木枸杞子实现生态防护,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一个理论支撑作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733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静亚. 柴达木枸杞子化学成分测定及品质分析[D],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静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静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静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