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石油烃污染对陇东黄土高原土壤生物学及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
王金成 ; 井明博 ; 段春燕 ; 王国锋 ; 石国玺 ; 周天林
2017
发表期刊水土保持通报
摘要[目的]探索石油污染与土壤生物学及非生物学特性间相互关系,为陇东黄土高原地区石油污染土壤的综合治理提供基础数据和背景资料。[方法]采用常规方法测定甘肃省庆阳市5县,1区,8个采油区油污土壤化性质、酶活性和土壤微生物遗传多样性。[结果]土壤总石油烃含量(TPHs)与碱解氮、速效磷、pH值和脲酶呈负相关(p<0.01),与土壤多酚氧化酶、脱氢酶和过氧化氢酶呈正相关(p<0.01);样地土壤TPHs含量低的土壤微生物Shannon-Wiener指数明显高于TPHs含量高的样地;NMDS排序结果显示,石油污染对该地区土壤影响最大的因子为土壤碱解氮和速效磷,其次为TPHs,pH值、脲酶、ShannonWiener指数及过氧化氢酶。[结论]陇东地区石油烃污染对土壤环境因子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包括氮、磷等营养元素的有效循环、土壤脲酶活性和微生物群落多样性,而对土壤微生物群落丰富度、均匀度和速效钾的影响未达到显著水平。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856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金成,井明博,段春燕,等. 石油烃污染对陇东黄土高原土壤生物学及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J]. 水土保持通报,2017.
APA 王金成,井明博,段春燕,王国锋,石国玺,&周天林.(2017).石油烃污染对陇东黄土高原土壤生物学及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水土保持通报.
MLA 王金成,et al."石油烃污染对陇东黄土高原土壤生物学及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水土保持通报 (20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成]的文章
[井明博]的文章
[段春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成]的文章
[井明博]的文章
[段春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金成]的文章
[井明博]的文章
[段春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