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山西亚高山草甸植被生物量的地理空间分布
马丽 ; 徐满厚 ; 周华坤 ; 贾燕燕 ; 王孝贤 ; 席文涛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摘要以山西省境内分布的典型亚高山草甸为对象,采用收获法获取植被生物量数据,结合经度、纬度和海拔3个地理因子,分析总生物量(TB)、地上生物量(AGB)、地下生物量(BGB)及根冠比(R/S)沿不同地理梯度的变化规律,从群落水平上探究山西亚高山草甸植被生物量的地理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1)TB、AGB、BGB在地域上表现较大变异。AGB变异最大,在32.50~756.00 g·m-2;BGB次之,变化范围为140.50~1586.50 g·m-2;TB波动最小,在248.25~2342.50 g·m-2。(2)TB随海拔升高显著减小(P0.05),随纬度增加略微减小(P>0.05),在1700~1800 m、113.4°E—113.85°E、35°N—35.5°N处最大(平均为896 g·m-2)。(3)AGB随纬度增加、海拔升高显著减小(P<0.001),随经度增加逐渐增大(P0.05),随经度增加也略有增大(P>0.05),而随海拔升高显著增大(P0.05);与纬度、海拔呈显著的幂指数函数关系(P<0.05),且表现为等速增长(幂指数平均为1.025)。RDA分析结果表明,在一定范围内,对亚高山草甸植被不同生物量特征影响较大的为纬度和海拔因子,最小影响因子是经度,地上生物量与经纬度和海拔均呈显著的负相关,生物量更多地分配到地下部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940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丽,徐满厚,周华坤,等. 山西亚高山草甸植被生物量的地理空间分布[J]. 生态学杂志,2018.
APA 马丽,徐满厚,周华坤,贾燕燕,王孝贤,&席文涛.(2018).山西亚高山草甸植被生物量的地理空间分布.生态学杂志.
MLA 马丽,et al."山西亚高山草甸植被生物量的地理空间分布".生态学杂志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丽]的文章
[徐满厚]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丽]的文章
[徐满厚]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丽]的文章
[徐满厚]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