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柴达木盆地荒漠灌丛群落谱系结构研究
肖元明 ; 杨路存 ; 聂秀青 ; 李长斌 ; 熊丰 ; 赵晓辉 ; 周国英
2018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摘要谱系信息是群落生态学和保育生物学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为探究柴达木盆地荒漠灌丛群落谱系结构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该研究以柴达木盆地荒漠灌丛为对象,基于群落中物种存在与否的物种组成数据,使用R语言中picante软件包计算了灌丛群落谱系多样性指数和谱系结构指数,并且分析了谱系结构指数与年均温度、年均降水以及土壤含水量之间的关系,以揭示柴达木盆地灌丛群落物种之间的亲缘关系和群落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结果表明:(1)柴达木盆地灌丛群落谱系结构与土壤含水量之间存在极显著相关性(P=2.77×10-6),随着土壤含水量的增加,群落谱系结构聚集程度逐渐降低,表现出生境过滤作用逐步减弱,生物间相互作用逐渐加强的变化趋势。(2)群落谱系结构与年均温度、年均降水之间无显著相关性。(3)典型荒漠生境灌丛和河谷(河漫滩)生境灌丛群落的谱系结构差异显著(P<0.05),整体上分别表现为谱系聚集状态和谱系发散状态;河谷(河漫滩)生境灌丛群落的谱系多样性显著高于典型荒漠生境灌丛(P<0.05)。(4)将群落谱系信息应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中,发现河谷(河漫滩)生境灌丛群落较典型荒漠生境的灌丛群落可能具有更高的保护价值。研究认为,将群落谱系研究与保育生物学理论结合将会使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更加科学有效。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942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元明,杨路存,聂秀青,等. 柴达木盆地荒漠灌丛群落谱系结构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2018.
APA 肖元明.,杨路存.,聂秀青.,李长斌.,熊丰.,...&周国英.(2018).柴达木盆地荒漠灌丛群落谱系结构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MLA 肖元明,et al."柴达木盆地荒漠灌丛群落谱系结构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元明]的文章
[杨路存]的文章
[聂秀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元明]的文章
[杨路存]的文章
[聂秀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元明]的文章
[杨路存]的文章
[聂秀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