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农牧交错区种草养畜的生态经济效益

摘要: 家庭牧场通过人工草地和暖棚等基础建设,农牧业结构调整,以及饲草、饲料加工调制和羔羊育肥等综合配套技术的应用,使试验区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改善.结果表明:草地中优良牧草比例和植被盖度明显增加;弃耕地种草养畜不仅提高了初级生产力,减轻荒漠草地载畜压力,而且降低土壤含盐量;暖棚养畜改善了家畜的生存环境,提高了抗病和越冬能力;通过家庭牧场生产结构的优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年净收入达19767元,投入产出比为2.25.

关键词: 柴达木盆地 农牧交错区 种草养畜 生态保护 效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