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栏条件下母体社群应激对根田鼠子代免疫力的影响

Abstract: 为探讨自然条件下母体社群应激对根田鼠子代免疫力的影响,在野外围栏建立高密度和低密度根田鼠种群,将围栏出生的F1代幼体在室内饲养至性成熟后,测定其血清抗匙孔血蓝蛋白抗体的IgG水平、血液学参数和脾脏指数,以及种群建群者的血浆皮质酮含量。结果表明,高密度种群建群者的皮质酮含量高于低密度种群建群者。子代个体的各类血细胞的数量无差异。高密度种群子代的IgG含量低于低密度种群的子代,但脾脏指数高于后者。上述不同免疫参数结果相互印证说明,高密度种群引起的母体社群应激对子代免疫力有抑制作用。此外,本文探讨了母体应激效应的概念和生态学意义及其在种群调节中的作用。; 为探讨自然条件下母体社群应激对根田鼠子代免疫力的影响,在野外围栏建立高密度和低密度根田鼠种群,将围栏出生的F1代幼体在室内饲养至性成熟后,测定其血清抗匙孔血蓝蛋白抗体的IgG水平、血液学参数和脾脏指数,以及种群建群者的血浆皮质酮含量。结果表明,高密度种群建群者的皮质酮含量高于低密度种群建群者。子代个体的各类血细胞的数量无差异。高密度种群子代的IgG含量低于低密度种群的子代,但脾脏指数高于后者。上述不同免疫参数结果相互印证说明,高密度种群引起的母体社群应激对子代免疫力有抑制作用。此外,本文探讨了母体应激效应的概念和生态学意义及其在种群调节中的作用。

Keyword: 种群密度 母体社群应激 免疫力 子代 根田鼠; Subject Area动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