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源区人工草地及"黑土滩"退化草地群落演替与物种多样性动态

摘要: 研究了"黑土滩"退化草地以及在"黑土滩"上建植的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在第2~6年间植物群落演替及物种多样性动态.结果表明:随着演替的发生,两种不同类型草地群落的α多样性指数均呈现单峰变化趋势.人工草地群落的α多样性指数比"黑土滩"退化草地群落的低,建植第4年的人工草地群落和封育4年的"黑土滩"退化草地群落的各指数最高.两种不同类型草地草场质量指数也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人工草地群落的草场质量和生物量比"黑土滩"退化草地群落高.从植物的生活型看,一年生植物被多年生植物替代.β多样性的时间动态反映出演替过程中,两种类型的草地群落2龄与5龄、6龄群落间的β多样性低,物种周转率高;2龄与3龄,5龄与6龄群落间的β多样性高,物种周转率低,4龄群落是过渡群落.在时间序列上可分为两个阶段,2~4龄主要是一年生草本的入侵,4~6龄主要是多年生草本的定居.

关键词: 江河源区 垂穗披碱草人工草地 “黑土滩”退化草地 群落演替 多样性 草场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