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毡寒冻雏形土土壤CO_2释放量估测方法初探

摘要: 应用1998年5月~ 1999年4月草毡寒冻雏形土土壤CO_2释放通量的实测资料,通过对常用的三种土壤CO_2释放量估测方法的比较分析,提出了适合草毡寒冻雏形土土壤CO_2日及年释放量的估测方法。土壤CO_2释放量的估测是以土壤CO_2释放通量为因变量,时间为驱动变量,建立时间与土壤CO_2释放通量的一元四次多项式,通过对时间的求导积分,得出土壤CO_2日释放量。土壤CO_2年释放量的估测是以测定日的土壤CO_2日释放量为因变量,以气候、土壤环境因子(降水、蒸发、日照、气温、土壤0 ~ 30 cm地温等)为驱动变量,建立土壤CO_2的日释放量与气候、土壤环境因子之间的多元非线性经验公式,应用气象站气候、土壤环境因子的有关资料,逐日计算出其土壤CO_2的日释放量,最后应用累积法,可估测土壤CO_2的年释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