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鼠兔时空动态的元胞自动机模拟

摘要: 利用高寒草甸和高原鼠兔( Ochotona curz oniae) 的生态特征建立了元胞自动机模型, 并通过模拟得到了高原 鼠兔种群时空动态的规律。结果表明: 高原鼠兔有效洞口的扩散量与扩散力的变化基本一致, 扩散可减轻高原鼠兔 对高寒草甸的危害; 高原鼠兔对原栖息地的留恋指数??越小, 高原鼠兔越易扩散; 退化草甸上高原鼠兔密度越大, 对 已治理草地的入侵就越远; 退化草甸恢复后, 植被低矮时, 入侵距离短、危害重, 而植被较高时, 入侵距离远、危害轻; 全球气候变暖后, 如果高原鼠兔的繁殖期不延长, 则增温前后的种群动态相差不大; 如果增温后高原鼠兔的生长期 延长, 在非退化高寒草甸上, 增温前后种群动态差别不大, 在退化高寒草甸上, 高原鼠兔种群将迅速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