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碱草属的系统学研究; Studies on the systematics of Elymus

摘要: 披碱草属绝大多数种是畜牧业上的优良牧草,有些种类又是农牧业上良种繁育、牧草利用的重要基因资源;但该属同时又是分类学上问题较多的一个类群,尤其在属的范围、属的类群划分、以及类群演化关系上的存在问题至今仍很混乱。 为此,本论文采用了形态学、解剖学、胚胎学、细胞学、以及分子生物学的多学科证据,对披碱草属进行了较为全面的系统学研究,认真分析了宏、微观各方性状的分类价值,共同阐明了披碱草属的范围不应包括鹅观草属;对属下类群进行了订正,重新建立了3组、27种、5变种的分类系统;同时,全面筛选了具有演化意义的多学科性状,在弄清性状递变规律的基础上,对属下类群进行了演化关系的探讨,最终表明披碱草属中以小颖组最原始,宽颖组较进化,长颖组最高级;小颖组可能直接派生了宽颖组,并在宽颖组的基础上进而产生了长颖组;在此基础上进而应用了系统发育生物地理学观点,推测青藏高原东北部的唐古特地区既是披碱草属的现代分布中心,又是该属的起源地,其起源时间大概在第三纪的渐新世末,该属植物起源后,少数适应性较强的类群以3条路径扩展到国外,从而形成属的现代分布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