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拟南芥Atfin1锌指蛋白基因的功能研究; Function analysis of Atfin1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Wang P(王沛)
2005-06-04
摘要盐碱、干旱等非生物逆境是影响植物生长发育的主要环境因素,严重地制约着农作物产量与品质的提高。在逆境胁迫下,植物能感知、传递胁迫信号,通过激活响应转录因子,启动抗逆功能基因的表达,使植物体内发生一系列的生理生化反应,抵御不良环境的危害,从而提高植物的耐逆性。 转录调控是植物生长发育、逆境应答、信号转导等一系列基因表达的最主要调控形式,转录因子是参与基因转录水平调控过程的重要反式作用因子。Alfin1 是在紫花苜蓿中发现的具有Cys4-His-Cys3锌指结构特征的与耐盐胁迫相关的转录因子。拟南芥基因组中有7个基因所编码的氨基酸序列和Alfin1 具有同源性。序列分析发现,由At2g02470和At1g14510(Atfin1)所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Alfin1的同源性最高。Northern杂交分析显示,Atfin1表达受NaCl(300mmol/L)胁迫诱导,并随着胁迫时间的延长表现为上调。将Atfin1和绿色荧光蛋白(EGFP)融合,在烟草叶片中进行瞬间表达,发现融合蛋白定位于细胞核中,符合作为转录因子的细胞分布特点。Atfin1过量表达的转基因拟南芥幼苗主根变短,侧根数增多;在盐胁迫情况下,表现出具一定的耐盐性。因此拟南芥Atfin1锌指蛋白在根系发育和耐盐信号转导途径中具有和紫花苜蓿Alfin1锌指结构蛋白类似的功能。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180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沛. 拟南芥Atfin1锌指蛋白基因的功能研究, Function analysis of Atfin1 in Arabidopsis thaliana.[D],20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