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绿绒蒿藏药材化学成分研究; Studies on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Five Traditional Tibetan Medicinal Species of Meconopsis

摘要: 本论文由3章组成,第1章为综述,概述了绿绒蒿属植物化学成分和药理研究的进展。第2章为论文的主体,由5节组成,分别报道了青海和西藏两个产地5种绿绒蒿(Meconopsis)的化学成分研究,采用正、反相硅胶、大孔树脂、葡聚糖凝胶LH-20柱层析以及薄层制备等分离方法从五种绿绒蒿中共分离得到40种化学成分,通过低分辨和高分辨质谱、红外、核磁共振等波谱方法鉴定了它们的结构,其结构类型包括异喹啉类生物碱、黄酮及其黄酮苷类、苯丙素类、核苷、甾体等。从多刺绿绒蒿(Meconopsis horridula Hook. f. & Thomson)(青海)和五脉绿绒蒿(Meconopsis quintuplinervia Regel)(西藏)分离得到8种生物碱,分别为8, 9-dihydroprooxocryptochine、原鸦片碱、(–) reframoline、黑龙辛甲醚、甲氧基淡黄巴豆亭碱、O-methylpallidine N-Oxide和马齿苋酰胺E。其中,8, 9 dihydroprooxocryptochine为新的原阿朴菲生物碱,O-methylpallidine N-Oxide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从红花绿绒蒿(Meconopsis punicea Maxim.)(青海)、全缘叶绿绒蒿(Meconopsis integrifolia Maxim. Franch)(青海)和多刺绿绒蒿(Meconopsis horridula Hook. f. & Thomson)(西藏)中共分离得到32种化学成分,其中有9个生物碱,除上面分离鉴定的原鸦片碱和马齿苋酰胺E外,还有karachine 、valachine 、二氢血根碱、威尔士绿绒蒿定碱、anhydroberberillic acid、小糪碱和阿苞碱,另外还有5个黄酮:木犀草素、小麦黄素、二氢槲皮素、洋芹素和大风子素;3个黄酮苷:小麦黄素7-O--D-葡萄糖苷、山奈酚 3-O-β-D-葡萄糖苷和山奈酚3-O-[β-D-葡萄糖(1→2)]-β-D-葡萄糖苷;1个吡喃糖苷类:2-methoxyphenyl-β-D-glucopyranoside;1个苯丙素类:对羟基桂皮酸;1个核苷类:尿嘧啶;1个甾体:β-谷甾醇。首次采用2D-NMR技术对结构复杂的karachine和valachine的C和H信号进行了归属,Karachine、valachine、anhydroberberillic acid、小麦黄素7-O--D-葡萄和尿嘧啶为首次从该属植物中分离得到。在第3章中,对西藏产多刺绿绒蒿植物各个部位挥发油化学成分进行了GC-MS分析,以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得挥发油中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经质谱图分析和计算机标准库检索,并参考保留时间鉴定出56个化合物。各部位的挥发油中都含有芳香族化合物、烷烃类和萜类成分,花中的挥发油成分种类最多,有48种,占总含量的62.28 %,所含萜类成分的种类也最多,主要成分为二十三烷(12.40 %)、十九烷(12.20 %)、月桂醇(5.42 %)、二十二烷(4.40 %),萜类成分最多的是β-按叶醇(3.94 %)、-按叶醇(2.37 %);根中所含成分种类较少,有13种,占总含量的83.79 %,以烷烃成分居多,主要成分为二十一烷(21.60 %)、二十三烷(19.10 %),其次是邻苯二甲醚(16.19 %)、十一醇(10.04 %)、2-十三醇(4.38 %)、苯乙烯(4.07 %);茎中成分类似于根中的情况,有19种,占总含量的61.18 %,也是烷烃类最多,主要成分为二十一烷(21.47 %)、二十三烷(12.00 %)、邻苯二甲醚(8.18 %)、苯乙烯(5.28 %);叶中有25种成分,占总含量的55.95 %,含量最多的成分也是烷烃类,二十一烷(20.05 %),其次是邻苯二甲醚(10.02 %),苯乙烯(4.09 %),环十二烷(4.05 %)。本文也是首次对多刺绿绒蒿植物不同部位的挥发油成分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