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施肥对川西獐牙菜生理抗逆性及活性成分的影响; Effects of fertilization on the physiological resistance and active compounds of Swertia mussotii Franch.
Zhang SL(张淑玲)
2009-06-03
摘要本论文以常用藏药材川西獐牙菜为研究对象,比较分析施肥对该药材生长发育状况、生理抗逆性和活性成分的影响,以期揭示高原环境下川西獐牙菜在施肥条件下的部分生理适应性和药材活性成分的动态变化,从而为该人工种植技术的开发研究和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基础数据。主要研究结果总结如下: 1.在实验设定的施肥量下,施尿素可以明显增加栽培川西獐牙菜的株高、分枝数、叶片数、结实率和生物量,而施磷酸二铵对于产量的增加效果不如施尿素明显,但又优于对照。 2.施尿素能显著增加栽培川西獐牙菜叶片中的叶绿素a、叶绿素b和总叶绿素的含量(P<0.05),而施尿素、磷酸二铵对叶片中紫外吸收物质花青素、类黄酮含量的积累影响不大(P>0.05)。 3.对照所含的栽培川西獐牙菜叶片中的抗氧化酶类SOD、POD、CAT和APX的活性含量最高,施尿素的最小。栽培川西獐牙菜叶片中H2O2和MDA的施肥处理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三种处理二者的含量均在9月份达到最高值;施尿素可以提高植株脯氨酸含量的积累,对照所含甘氨酸甜菜碱含量最高。 4.结合生物量因素考虑,全株的栽培川西獐牙菜最佳采收方式为9-P;根、茎、叶和花均不施肥,根于7月、茎、叶和花均于8月采收;且所测5种成分的总含量的大小顺序为:叶片>全株>茎>根,叶片中总含量是全株的2倍以上,故综合栽培与野生,川西獐牙菜不施肥于8月叶片和花各成分及总成分的含量最高。 5.单施尿素、磷酸二铵对川西獐牙菜中各种苷类成分的影响各不相同,但全株施磷酸二铵能够显著的提高川西獐牙菜中的主要苷类成分龙胆苦苷的含量及各种苷类成分及总成分的含量。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184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淑玲. 施肥对川西獐牙菜生理抗逆性及活性成分的影响, Effects of fertilization on the physiological resistance and active compounds of Swertia mussotii Franch.[D],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淑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淑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淑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