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北岸植被演替规律的研究

摘要: 本文对青海湖北岸的植被演替规律进行了研究。首先,依据对青海湖北岸植物群落的踏查和对鸟岛、大通山及海晏湾三个地区的系统取样调查,说明了湖北岸植被的类型及分布规律。主要包括如下八种植物类型:1. 沼泽草甸,2. 草甸,3. 温性草原,4. 高寒灌丛,5. 高寒草甸,6. 高山流石坡稀疏植被,7. 沙生植被,8. 栽培植被。然后,通过组平均法,将湖北岸三个地区的植物群落分为24个群丛,并分析了各个群落的多样性及演替度和生态优势度。最后,用空间序列推断时间序列的方法,重点利用群落数据和环境数据对青海湖北岸的沼泽草甸→草甸、温性草原、高寒草甸、高寒灌丛等几个主要植被类型和综合演替进行了主分量分析(PCA排序),说明了它们的演替顺序,同时还讨论了它们的顶极群落。我们将青海湖北岸的植被演替分为湖滨平原植被的演替和山地植被的演替。后者包括高寒草甸和高寒灌丛的演替;前者包括沙生植被、温性草原和湖水退缩后的植被演替。湖水退缩后的植被演替中又包括了沙生植被、沼泽草甸→草甸和综合演替三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