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氧对大鼠免疫功能的影响及其神经内分泌调控

摘要: 神经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是机体维持自身稳定的重要调节系统,二者以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侧面发挥其生理调节作用。进年来的研究表明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间存在一个完整的调节环路,神经内分泌系统不仅可直接影响免疫系统功能,还可通过释放一系列神经肽、神经递质和激素如CRF、阿片肽、ACh、NE、皮质酮等影响免疫系统。应激原作用于机体,将引起应激反应,这是机体受到强烈刺激后民生的、以交感肾上腺髓质及垂体-肾上腺皮质的功能增强为主要特征的非特异性适应反应,是一种多激素参加的全身反应。由于应激时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变化,免疫系统也将因此而改变。低氧作为一种特殊的应激原也严重影响着机体的神经内分泌系统,有关低氧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研究有大量文献报道,至今,有关低氧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及神经内分泌调节几无报道。本文以模拟高原低氧的方法比较系统地探讨了低氧对大鼠和高原鼠兔免疫功能的作用,研究了神经肽 CRF、AVP、β-endorphin 及神经递质 NE、ACh 等参与低氧应激大鼠免疫功能的调节机制,结果如下:一、低氧下 HPA 轴应激系统的变化5km 和 7km 急性低氧暴露 24h ,大鼠全血 CRF 水平,血浆 NE 和皮质酮水平随海拔升高而升高,使用 6-OHDA 损毁中枢儿茶酚胺能神经元后,低氧对血浆皮质酮的刺激作用被部分抑制。高原鼠兔经受如上的低氧暴露,未表现出同大鼠类似的神经内分泌变化。二、低氧对大鼠体液免疫的作用大鼠经 5km 和 7km 低氧 10d,溶血素形成随海拔升高受到不同程度抑制;大鼠经再次免疫后以低氧 10d,溶血素形成仍受到抑制;高原土著动物高原鼠兔(Qchotona curzoniae)则不表现上述的抑制现象;若大鼠经 SRBC 腹腔致敏两天后低氧 5d 和 8d,未表现低氧抑制溶血素形成的作用;大鼠侧脑室给予外源性 CRF(1 μg /rat),可抑制溶血素形成和 IgG 产生;7km 低氧大鼠侧脑室给予 CRF 受体阻断剂(α-helicalCRF(9-41))50 μg 对低氧抑制溶血素形成有一定的阻断作用,可部分阻断低氧抑制 IgG 产生;大鼠腔注射1 μg CRF 对溶血素形成和 IgG 产生无影响;与假手术组比,大鼠在摘除双侧肾上腺后,低氧对溶血素形成仍然抑制。三、低氧下自主神经系统对大鼠免疫的调节作用大鼠 5km 低氧暴露 24h,脾淋巴细胞对丝裂原反应性下降,外周交感神经损毁后则可阻断低氧对此的抑制作用;大鼠 5km 和 7km 低氧 48h,肾上腺皮质酮水平随海拔升高而增高,损毁外周交感神经后,5km 低氧升高肾上腺皮质酮水平的作用被阻断;体外培养的大鼠脾淋巴细胞加入不同浓度的乙酰胆碱,胸腺嘧啶核苷掺入作用呈浓度依赖性增加;大鼠 5km 低氧 24h,血浆中乙酰胆碱水平下降。四、急性低氧下去甲肾上腺素对大鼠淋巴细胞转化的调节作用与对照相比,7km 急性低氧 24h 淋巴细胞转化下降;5km 低氧暴露时间为 7d、20d时,低氧抑制淋巴细胞转化;侧脑室注入 5nM NE,淋巴细胞转化也下降; 7km 10h 低氧暴露时,侧脑室注入酚妥拉明(phentolamin) 25 μg/rat 则使低氧抑制淋巴细胞转化得到部分反转;5nM NE,血液 CRF 水平升高,脑室注入酚妥拉明后则降低;7km 24h 低氧,下丘脑儿茶酚胺水平升高,血液 CRF 水平也升高;7km 10h 低氧暴露的脾淋巴细胞加入不同浓度的 CRF 体外培养,呈现出浓度依赖性淋巴细胞转化下降现象。五、低氧对新生大鼠细胞免疫的影响5km 海拔高度低氧暴露 24h 不抑制新生大鼠脾单个核细胞 DNA 含量及脾淋巴细胞转化,而暴露5天时则抑制 DNA 含量及脾淋巴细胞转化;7km 海拔高度低氧暴露 24h,DNA 含量及脾淋巴细胞转化均受抑制;测定脾脏中乙酰胆碱及儿茶酚胺含量显示 7km 海拔 24h 低氧导致乙酰胆碱下降,儿茶酚胺升高;用 DSP-4 中枢药理性损毁 NE 神经元,可使 7km 海拔低氧 24h 抑制的脾淋细胞 DNA 含量有一定的恢复,此时脾脏中儿茶酚胺含量下降。六、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及去甲肾上腺素对高原鼠兔体液免疫的抑制作用高原鼠兔第三脑室注入 CRF 1 μg 可报制免疫抗体生成,而在第三脑室注入 CRF 受体阻断剂 α-helical CRF(9-41)50 μg 后再注入 CRF 1 μg 则可取消 CRF 对抗体生成的抑制作用;第三脑室注入 5nM NE ,与对照相比,抗体水平下降,而使用 6-OHDA 损毁脑内交感神经系统则使抗体水平升高;脑室注入 CRF 和 NE 血清皮质酮水平分别升高,脑室预注入 6-OHDA 后血清皮质酮水平下降。七、 低氧下 β-内啡肽对大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正常大鼠脑室注射 β-EP (lng/rat)溶血素生成和 IgG 产生受到明显抑制,脾脏单个核细胞 DNA 含量也下降;7km 48h 低氧同样使溶血素的产生明显下降,大鼠脑室注射阿片受体阻断剂纳屈酮可使低氧造成的 IgG 和溶血素生成抑制翻转,低氧抑制的脾脏单个核细胞 DNA 合成得到部分阻断;脑室注射 β-EP 与 7km 低氧 12h-样使脾脏中儿茶酚胺含量增加。八、精氨酸加压素对大鼠免疫的调节作用侧脑室注射 100ng VP ,用 ELISA 方法检测的血中对鸡卵白蛋白抗原产生的 IgG 抗体水平比对照升高,而 AVP 的 V_1 受体阻断剂 DPAVP(1-deamino-penicillamine2-O-methyltyrosine-AVP)则可阻断此作用;侧脑室注射 800ng AVP,大鼠对 SRBC 的溶血素水平比对照升高;注射 100ng、800ng AVP 2h 后,脾淋巴细胞对 MTT 产生的颜色反应均比对照增加,而 DPAVP 可阻断之;注射 800ng AVP 后血清 NE 水平比对照明显下降。综上述结果可结论为:1.低氧应激作用于大鼠,其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和交感神经-儿茶酚胺系统被激活,高原鼠兔因已完全适应低氧环境,故中度低氧不再作为一种应激因子。2.低氧对初次和再次体液免疫均产生抑制作用,而且抑制作用发生在体液免疫的起始阶段,其抑制作用与中枢 CRF 升高有关。3.自主神经系统参与低氧下的免疫调节,交感神经系统有免疫抑制作用,副交感神经起免疫增强作用。4.低氧可抑制淋巴细胞转化,NE 参与急性低氧下对大鼠细胞免疫功能的神经内分泌调节,其调节作用与 NE 激动 CRF 而且是通过 α 受体起作用有关。5.低氧可抑制新生大鼠的细胞免疫,这种抑制作用可能与交感神经兴奋下丘脑 CRF 激活及副交感神经抑制有关。6.高原鼠兔中枢 CRF 和 NE 水平升高可对体液免疫产生抑制作用,其作用机理系 NE 激活 CRF,CRF 进而激活 HPA 轴起作用。7.阿片类物质在急性氧应激过程中参与了对大鼠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其对低氧免疫功能的抑制作用可能与激活交感神经系统有关。8.下丘脑 AVP 通过 V_1 受体增强大鼠免疫功能,其机制可能与下丘脑 AVP 抑制该处 CRF 释放进而减弱 HPA 轴对免疫的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