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程度退化草地生物量的分布模式

Abstract: 以高寒矮嵩草草甸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不同程度退化草地地下和地上生物量的变化.结果表明:地下和地上生物量随着草地退化程度的加剧而下降;地下生物量主要分布在0~10cm的范围内,随着草地退化程度的加剧,植物根系有向表层聚集的趋势;植物群落组成中,莎草和禾草地上和地下生物量均呈现下降的趋势,而杂类草则表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向;轻度和中度退化草地总地上生物量远低于地下生物量,重度和极度退化草地则相差较小,特别是在极度退化草地,地上生物量与地下生物量十分接近.

Keyword: 高寒草甸 退化草地 生物量 分布模式; Subject Area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