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高寒嵩草草甸植被群落特征对退化演替的响应
张法伟 ; 王军邦 ; 林丽 ; 李以康 ; 杜岩功 ; 曹广民
2014
发表期刊中国农业气象 ; 张法伟;王军邦;林丽;李以康;杜岩功;曹广民;.青藏高原高寒嵩草草甸植被群落特征对退化演替的响应,中国农业气象,2014,(5):504-510
摘要以空间代替时间的方法,于2012年7月中旬–8月中旬在青藏高原祁连山南麓分别选取原生、轻度、中度和重度4种不同退化梯度的高寒嵩草(Kobresia)草甸,对其土壤理化、水分特征和植被群落进行研究,以探究高寒嵩草草甸生态功能退化过程中植被群落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中度退化样地的地上生物量、表层(0–10cm)土壤含水量和降水地表入渗速率显著最小(P<0.01),表层地下生物量、表层土壤有机质、表层田间持水量和草毡层厚度显著最大(P<0.01)。基于退化高寒嵩草草甸群落的植被功能群和群落多样性的非度量多维排序结果表明,其退化过程可明确划分为原生植被、轻度退化、中度退化和重度退化4个阶段,冠层高度、地上生物量、草毡层厚度和降水地表入渗速率对群落变化的相对贡献较大。植被群落对退化过程的响应为非平衡型(Non-equilibrium),群落变化的"分水岭"存在于中度退化和重度退化之间。研究结果对退化嵩草草甸的恢复措施选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252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法伟,王军邦,林丽,等. 青藏高原高寒嵩草草甸植被群落特征对退化演替的响应[J]. 中国农业气象, 张法伟;王军邦;林丽;李以康;杜岩功;曹广民;.青藏高原高寒嵩草草甸植被群落特征对退化演替的响应,中国农业气象,2014,(5):504-510,2014.
APA 张法伟,王军邦,林丽,李以康,杜岩功,&曹广民.(2014).青藏高原高寒嵩草草甸植被群落特征对退化演替的响应.中国农业气象.
MLA 张法伟,et al."青藏高原高寒嵩草草甸植被群落特征对退化演替的响应".中国农业气象 (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王军邦]的文章
[林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