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川西獐牙菜的引种栽培研究

摘要: 川西獐牙菜(Swertia mussotii Franch.)是一种用于治疗黄疸型肝胆疾病和病毒性肝炎的珍稀藏药草本植物.引种栽培试验结果表明:在青海高原自然环境条件下,川西獐牙菜为2年生草本植物,完成植物生长发育约需10~12个月;植物种子在自然状态下萌发率较低,经低温处理后可明显提高萌发率;栽培川西獐牙菜的植株高度、分枝数量、单株生物量等生长指标明显高于野生植株,其有效化学成分可达到野生状态水平,说明野生川西獐牙菜的人工栽培是可行的.

关键词: 藏药 川西獐牙菜 藏茵陈 引种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