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干旱和强光对高山嵩草叶片PSII反应中心非光化学猝灭的交互影响分析

Abstract: 本文采用叶绿素荧光图像分析手段,研究了土壤干旱对高山嵩草(Kobresia pygmaea)叶片PSII非光化学猝灭中光诱导和非光诱导的量子产量的影响,及其与稳态作用光强的交互效应。结果表明:土壤干旱胁迫可加剧高山嵩草叶片光合作用的光抑制程度,引起PSII最大光化学量子效率(Fv/Fm)的显著降低;高光强下叶片PSII实际光化学量子效率(ΦPSII)显著较低,非光化学猝灭中光诱导的PSII调节性能量耗散量子产量(ΦNPQ)则显著增大,且为干旱胁迫所加剧;干旱和强光胁迫对非调节性能量耗散量子产量(ΦNO)的影响程度相对较小;非光化学猝灭(NPQ)中快弛豫相组分(NPQf)约占2/3,干旱胁迫可引...

Keyword: 叶绿素荧光 交互效应 光抑制 Psii非光化学猝灭 土壤干旱胁迫 高山嵩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