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嵩草草甸氮素利用率对养分添加与冬季增雪的短期响应

摘要: 研究设4个实验处理[冬季增雪(W)、施N肥、施P肥和对照],通过15N稳定性同位素标记研究短期内增施氮磷肥及水分对青藏高原矮嵩草(Kobresia humilis)草甸氮素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群体水平上,植物地上部分15N绝对浓度最高;土壤中氮素残留量较高,说明短期内氮素未被充分吸收利用,且活体植物氮素的吸收利用大于凋落物;氮素利用率为P处理>N处理>W处理>CK。说明养分与水分是限定矮嵩草草甸的氮素利用率的因子,其中养分是最关键因子。

关键词: 15n标记 冬季增雪 施n肥 施p肥 矮嵩草草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