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面法优化塞北紫堇中总生物碱的超声提取工艺

摘要: 为优化超声提取藏药塞北紫堇中总生物碱的提取工艺,根据单因素试验结果,选择影响总生物碱提取效果较大的盐酸浓度、液料比、提取时间为自变量,以总生物碱的紫外吸收为响应值,进行Box-Behnken中心组合试验设计,采用响应面法(RSM)评估了这些因素对总生物碱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超声波法辅助提取塞北紫堇中总生物碱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液料比47.5 mL·g~(-1),盐酸浓度为3%,提取时间为78 min。在此条件下,总生物碱的紫外吸收达0.3117。

关键词: 塞北紫堇 生物碱 超声提取 响应面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