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粪便纤维组织法探究异地驯养藏羚的食性

摘要: 基于粪便纤维组织法探讨异地(铁卜加草原站)驯养藏羚的食性。结果表明,在基地生长的50种植物中,伊凡苔草、火绒草、川青早熟禾、洽草等是藏羚最喜爱食用植物,所占比例依次为18%、13%、11%和8%,其中伊凡苔草的茎、火绒草的叶、菥冥的果和迷果芹的花是其喜食部位。在基地驯养藏羚的食物组成中,各科所占比例依次为:禾本科(43%)>莎草科(25%)>菊科(14%)>十字花科(7%)>豆科(3%)。与可可西里地区类似,铁卜加地区藏羚以单子叶植物为主要食物。

关键词: 藏羚 粪便纤维组织法 异地保护 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