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藻胶寡糖对毒死蜱胁迫下小麦幼苗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

摘要: 褐藻胶寡糖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具有调控作用。为了探讨褐藻胶寡糖对植物抗逆性的作用,以青丰Ⅰ号小麦种子为试验材料,探究了不同浓度褐藻胶寡糖(0、0.05%、0.1%、0.2%、0.4%)对毒死蜱胁迫下小麦生理特性的缓解作用。结果表明:毒死蜱显著降低小麦幼苗中叶绿素a、叶绿素b及总叶绿素含量(P<0.05),使脯氨酸、可溶性蛋白及可溶性糖含量显著升高(P<0.05),生物量降低,抑制地上部分生物量积累,根冠比增加;褐藻胶寡糖对这些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起到显著的缓解作用(P<0.05);浓度为0.4%的褐藻胶寡糖缓解作用最为显著(P<0.01)。因此,褐藻胶寡糖使毒死蜱对小麦幼苗的伤害有明显缓解作用,增强...

关键词: 褐藻胶寡糖 小麦 毒死蜱 农药胁迫 生理生化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