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定植物胞内游离钠离子的研究进展

摘要: 植物耐盐机制的研究一直是植物抗性研究的焦点。近年来,随着生物学不断发展和新荧光标记技术的运用,胞内钠离子测定逐渐应用于植物盐胁迫研究中。该文论述了以下三方面问题:(1)分别介绍了SBFI、Sodium Green和Coro Na Green三种钠离子荧光指示剂:SBFI是一种双激发波长指示剂,其激发波长是340 nm/380 nm,发射波长是500 nm;Sodium Green和Coro Na Green是单波长指示剂,其激发波长分别是507 nm和492nm,发射波长分别是532 nm和516 nm;(2)比较了酯导入、酸导入、电穿孔和显微注射等几种常见荧光指示剂载入胞内方法的优缺点,重点...

关键词: 细胞内游离na+ 植物 荧光指示剂 低温酯导入 离子浓度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