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区高寒草甸退化对土壤养分和土壤酶活性影响的研究
李以康; 韩发; 冉飞; 包苏科; 周华坤
2008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卷号30期号:4页码:51-58
摘要研究了三江源区高寒草甸退化对土壤养分和土壤酶活性造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极端环境下高寒草甸退化对土壤有机质和全氮含量的影响一致,随着退化程度的加重出现先升高而后降低的现象,重度退化阶段土壤表层含量降低,中下层土壤含量升高;全磷的含量先随着退化加剧降低,在重度退化阶段升高;退化导致土壤全钾含量降低。速效养分含量的变化也不相同:速效氮的含量在轻度和中度退化阶段降低,在重度退化阶段升高;速效磷的含量呈升高趋势;速效钾的含量先升高后降低。草甸退化使土壤脲酶和蔗糖酶活性出现了显著变化(P〈0.05),脲酶活性在不同土层间差异显著(P〈0.05),蔗糖酶没有表现出土体层次性差异;相关分析表明,高寒草甸的土壤酶活性与营养成分含量之间相关不显著。; 研究了三江源区高寒草甸退化对土壤养分和土壤酶活性造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极端环境下高寒草甸退化对土壤有机质和全氮含量的影响一致,随着退化程度的加重出现先升高而后降低的现象,重度退化阶段土壤表层含量降低,中下层土壤含量升高;全磷的含量先随着退化加剧降低,在重度退化阶段升高;退化导致土壤全钾含量降低。速效养分含量的变化也不相同:速效氮的含量在轻度和中度退化阶段降低,在重度退化阶段升高;速效磷的含量呈升高趋势;速效钾的含量先升高后降低。草甸退化使土壤脲酶和蔗糖酶活性出现了显著变化(P〈0.05),脲酶活性在不同土层间差异显著(P〈0.05),蔗糖酶没有表现出土体层次性差异;相关分析表明,高寒草甸的土壤酶活性与营养成分含量之间相关不显著。
关键词三江源区 草甸退化 土壤酶 土壤养分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34956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以康,韩发,冉飞,等. 三江源区高寒草甸退化对土壤养分和土壤酶活性影响的研究[J]. 中国草地学报,2008,30(4):51-58.
APA 李以康,韩发,冉飞,包苏科,&周华坤.(2008).三江源区高寒草甸退化对土壤养分和土壤酶活性影响的研究.中国草地学报,30(4),51-58.
MLA 李以康,et al."三江源区高寒草甸退化对土壤养分和土壤酶活性影响的研究".中国草地学报 30.4(2008):51-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三江源区高寒草甸退化对土壤养分和土壤酶活(68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冉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冉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以康]的文章
[韩发]的文章
[冉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三江源区高寒草甸退化对土壤养分和土壤酶活性影响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