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年降水、生长季降水和生长季蒸散的高寒草地水分利用效率

摘要: 水分利用效率是深入理解生态系统碳、水循环间耦合关系的重要指标。以前研究青藏高原的水分利用效率多基于年降水量(AP)来分析,但植物对水分的利用主要在生长季。该研究采用以AP、生长季降水量(GSP)和生长季蒸散量(ETgs)分别计算的年降水利用效率(PUEa)、生长季降水利用效率(PUEgs)和生长季水分利用效率(WUEgs),分析了2000–2010年间青藏高原两种主要植被类型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PUEa、PUEgs和WUEgs的差异及其与降水量、蒸散量和气温的关系。结果表明:(1)高寒草甸的PUEa、PUEgs均大于高寒草原,但两种草地类型的WUEgs无显著差别,这说明两种草地类型可能存在相似的...

关键词: 高寒草甸 高寒草原 蒸散 生长季降水 降水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