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法分析藏药材和藏药制剂中金属元素
杨红霞; 李岑; 杜玉枝; 魏立新
20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期号6页码:1730-1734
文章类型期刊论文
摘要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R-XRF)技术具有光强高、能量范围宽、信噪比高、检测限低、无损伤分析等特点,在元素分析中具有极为显著的优势。采用SR-XRF技术,对临床治疗肝胆疾病常用的藏药材(川西獐牙菜)及藏药制剂中的金属元素进行较为准确的定量半定量分析,以期揭示藏药中这些金属元素与其药效的关系。SR-XRF分析结果发现,藏药材川西獐牙菜中含有钾(K)、钙(Ca)、钛(Ti)、钒(V)、铬(Cr)、锰(Mn)、铁(Fe)、锌(Zn)、铅(Pb)共九种金属元素(含量均处于ppb或亚ppm级别),且不同来源样品间的元素组成具有明显的差异性。另外,发现研究的藏药复方制剂含有钾(K)、钙(Ca)、钛(Ti)...
关键词藏药 川西獐牙菜 制剂 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 金属元素
资助项目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机构知识库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42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红霞,李岑,杜玉枝,等. 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法分析藏药材和藏药制剂中金属元素[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5(6):1730-1734.
APA 杨红霞,李岑,杜玉枝,&魏立新.(2015).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法分析藏药材和藏药制剂中金属元素.光谱学与光谱分析(6),1730-1734.
MLA 杨红霞,et al."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法分析藏药材和藏药制剂中金属元素".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6(2015):1730-17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法分析藏药材和藏药制剂(1055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红霞]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杜玉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红霞]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杜玉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红霞]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杜玉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法分析藏药材和藏药制剂中金属元素_杨红霞.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