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纤维表面聚十八烷基硅氧烷疏水/亲油改性及其油水分离特性评价

摘要: 以头发纤维(HHF)为基材,十八烷基三氯硅烷(OTS)为改性剂,通过浸涂法使十八烷基三氯硅烷(OTS)水解、自组装、缩聚产生的聚十八烷基硅氧烷(PODS)自组装层附着在头发纤维表面,合成具有疏水/亲脂特性的头发纤维。使用红外光谱、扫描电镜、能谱分析仪及接触角测量仪对其表征,并研究改性头发纤维的吸油率及油水分离性能。结果表明:PODS成功附着在头发纤维表面,水在改性前后头发纤维的接触角分别为70°和142°。改性头发纤维在纯油系统对蓖麻油、机油、甲苯和氯仿的最大吸油率分别为11.5、6.1、3.1和2.0g/g。同时,改性头发纤维具有良好的油水分离能力,较好的重复利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