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斑头雁成鸟与雏鸟泄殖腔微生物的对比分析
郑思思 ; 王稳 ; 王爱真 ; 孙浩 ; 杨芳 ; 王雪莲 ; 李来兴
2018
发表期刊动物学杂志
摘要肠道微生物通过维持稳态、辅助消化和促进免疫系统发育等方式维护宿主的健康状态。肠道微生物本身则受到宿主的基因、饮食、年龄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然而,肠道微生物的变化与宿主年龄之间的关系仍有许多未知。本研究分别收集斑头雁(Anser indicus)2只成鸟及3只雏鸟泄殖腔样品,提取肠道微生物总DNA,采用16S rRNA高通量测序的方法,分析并比较两年龄阶段鸟类肠道微生物的菌群结构及组成差异。研究发现,斑头雁雏鸟泄殖腔微生物属于9个门,含量最高的前5个门分别是梭杆菌门(48.29%)、厚壁菌门(22.21%)、变形杆菌门(22.07%)、放线菌门(5.02%)和软壁菌门(1.93%)。成鸟泄殖腔微生物属于17个门,最多的依次是变形菌门(64.69%)、厚壁菌门(23.92%)、蓝细菌(8.48%)、放线菌门(1.43%)和梭杆菌门(0.56%)。在属的水平,斑头雁雏鸟泄殖腔微生物属于18个属,而成鸟含有24个属。成鸟泄殖腔微生物的α多样性显著高于雏鸟(P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446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思思,王稳,王爱真,等. 斑头雁成鸟与雏鸟泄殖腔微生物的对比分析[J]. 动物学杂志,2018.
APA 郑思思.,王稳.,王爱真.,孙浩.,杨芳.,...&李来兴.(2018).斑头雁成鸟与雏鸟泄殖腔微生物的对比分析.动物学杂志.
MLA 郑思思,et al."斑头雁成鸟与雏鸟泄殖腔微生物的对比分析".动物学杂志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思思]的文章
[王稳]的文章
[王爱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思思]的文章
[王稳]的文章
[王爱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思思]的文章
[王稳]的文章
[王爱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