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唐古特白刺籽油的安全性与降血脂作用

摘要: 对柴达木唐古特白刺种籽油的安全性和降血脂作用进行了研究。以超临界CO2萃取技术提取白刺种籽油,采用小白鼠进行急性毒性实验和安全性评价,以高脂例料诱导建立大鼠高脂动物模型,灌胃种籽油4w,测定动物血清血脂水平。结果表明,小鼠每日给予白刺籽油40ml/kg,连续观察14d,无毒性表现,服用安全;种籽油5g/kg和10g/kg剂量对高脂饲料诱导的大鼠血清TC、TG及LDL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可显著升高高血脂大鼠HDL/TC和HDL/LDL的比值,表明高剂量白刺种籽油具有显著的降血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