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陆河流域尺度的水资源利用率提高研究--黑河流域水-生态-经济管理试验示范

摘要: 水资源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成分,中国内陆河的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生态问题源自有限的水资源和高的人口压力这两个方面的不协调.通过总结"黑河流域水-生态-经济系统试验示范研究"项目近几年在涵养水源、绿洲尺度的水利用率提高和流域水-生态-经济系统中的水资源配置的部分试验成果和研究进展,以实际事例展示了在流域尺度上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可行性和潜力.加强基础研究、引入"虚拟水"等创新意识、通过专家和管理层的结合可进一步提高流域水资源利用率.